注册

凤凰专访敬善媛:一个佛教徒的道教音缘


来源:凤凰网

编者按:2014年11月25日至26日,第三届国际道教论坛在江西潭鹰隆重开幕。论坛期间,凤凰网专访了著名音乐人“妙音天女”敬善媛,敬善媛谈到了自己对道教音乐的看法。全文如下。

编者按:2014年11月25日至26日,第三届国际道教论坛在江西潭鹰隆重开幕。论坛期间,凤凰网专访了著名音乐人“妙音天女”敬善媛,敬善媛谈到了自己对道教音乐的看法。全文如下。

我这次来参加道教论坛,也是受道家协会的会长的邀请,他们是邀请我来做这个道乐。以前他们听过我的佛乐,特别喜欢,也特别认同。我也觉得是我们本土的文化,而且本土的教是需要宣传的,通过音乐的形式,也是一种特别轻松,特别优雅的一种形式,我觉得这是我应该做这个事儿。所以我也是来学习,因为对道文化还不是太了解,还不是太懂,但是我对它那种宁静、优雅、空灵、超脱的感觉是比较喜欢的。因为佛乐的感觉,它完全是一种超脱,完全是一种大的包容与慈悲。那这个《道德经》它是方方面面,它81章,方方面面讲的都不一样。它整个我们这次挑选了《道德经》里面的7章,相对来说比较重要的。因为每一章都重要,相对比较有重要的感觉的。每一首都表达的形式都不一样,像第一章开篇气势比较大,比较自然。我是请的我的好朋友韩磊来演唱的,因为他唱这个歌特别大气。但是他这次是一反常态,他是喜欢用一种很内敛的状态去唱,但是我们因为同声的合唱还有很多乐器的烘托,非常大气。《上善若水》我们就请我的老乡毛阿敏来唱,我觉得她有那种大气的感觉,也非常优雅,能把女的那种高贵品质能表现出来。我觉得他们都很发心,也是公益献唱,就特别好,这件事情就显得特别完美。我是在里面唱的有几章,比如说第七章《无私》,就是唱这个的时候的感觉真的就说如果我们现在的领导都能做到像这第七章《无私》这样的话,那我们的这个社会就很美。佛教的,我是准备有一些法已经邀请我来做那个《开经偈》,因为很多法师经常讲经说法,那么之前的他们喜欢有一个《开经偈》的开头,每讲一段放一段音乐,打造一种休闲的方式,知道这些经文是很难得才能闻到的,要珍惜,佛法难闻嘛。这是一方面,然后还有《百字明咒》,我想唱一个比较优雅的版本,就是因为好多版本,我们会有自己的一个版本。最主要还会唱一些禅乐方面的,比如说像“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这样的禅诗,因为《大悲咒》、《心经》、《药师咒》这些都唱。最近我还做了《财神咒》,武财神、黄财神、红财神、白财神、黑财神、绿财神,我想就是因为我们毕竟是世间法,就是大家还是希望是起源广进。那么财源广进是善财,善用,实际上大家就是能在这个财源广进的这个情况下,知道怎么去布施,怎么去利用这些善财,让大家有一个欢喜心。

在道源上面,做一些像天尊的圣号,比如说太乙救苦天尊,比如说福生无量天尊,我想通过这些天尊的圣号先让我们这些外行、年轻人先了解一下道家里面到底有哪几位天尊,就像我们佛家都知道观音菩萨、地藏菩萨、阿弥陀佛,那通过这个天尊圣号的反复咏诵,反复唱诵,大家知道太乙救苦天尊也是救苦救难,有点像地藏菩萨一样。那福生无量天尊那种无限,“无量光”、“无量寿”的感觉也是非常的有能量的。通过这个他们会去上网搜,这是一个善巧方法吧。对,是把天尊的圣号也唱一唱。这样子再看缘分,以后再慢慢做一些。现在我最满意的是做了这张《清静经》,它让我经常说《清静经》。我通过唱这个《清静经》,无数次自己唱的时候都感动得流泪。因为我觉得古人的箴言真是字字箴言,现在我们的人这么有福报,可以随时拿来听,我们一定要珍惜。它里面的这些大的智慧是难以想像的。我觉得它在某种程度上面,真的是和像《心经》、《金刚经》这样都是真的具有大智慧的。《清静经》这次的录制是一气呵成的,它的旋律整个就是在大概20多分钟之内就完成了,就觉得真的如是天人的加持。其实我们老祖宗的文化也是世界的文化,也是宇宙的文化,所以我觉得大家喜欢听。

[责任编辑:李雅莹]

凤凰网专访音乐人“妙音天女”敬善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27/200d8896-8453-49a2-812e-8ba22c5c2403.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